头像

郑圣义

职称: 研究员

部门: 能源与电气学院党委、能源与电气学院

学科: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教学部门: 能源与电气学院党委、能源与电气学院

电话: 13605186137

邮件: zhengshengyi@hhu.edu.cn

办公地址: 力学小楼103

通讯地址: 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 210024

10 访问

个人简介

1)人才培养代表性业绩

1、研究生培养

指导硕士研究生43名,其中学术型硕士研究生30名,工程硕士和专业硕士研究生13名。已毕业研究生37名,主要从事水工金属结构专业的设计和管理工作。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注重提高学生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选题均紧密结合实际工程问题,所有研究生均参加34项现场检测工作,通过在科研第一线充分锻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较强,参加工作后能够较快地进入工作状态。毕业生很受用人单位欢迎。

2、教育教学

1)主讲研究生专业课水利金属结构及机械安全分析与评价。课程内容中融入了大量科研实例,受到学生广泛欢迎。

2)指导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生毕业设计,2次被评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3)承担全校能源与动力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工程力学等本科专业的金工实习、工程训练(金工)的指导工作。

4)参编高等学校统编教材《机械制图》、高等教育实验实训规划教材《图解金工实习》。

5)《机械工程图学》多媒体课件荣获2002-2004年度河海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2)科学研究代表性业绩

1)主编、参编《水工钢闸门和启闭机安全检测技术规程》(SL101-2014)、《压力钢管安全检测技术规程》(NB/T10349-2019)等6本部颁行业标准,研究并确立了钢闸门、各类启闭机及压力钢管安全检测的项目、内容和方法;建立了金属结构安全评价体系,确定了评价指标等级,提出了评价方法;所编写的规程规范在水利水电行业广泛应用,对指导我国水工金属结构安全检测与评价工作,推动行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奠定了河海大学在我国水工金属结构安全检测与评价领域的领先地位。

2)主持完成全国27个省260多座水库、水闸及水电站金属结构的安全检测与评价工作。发现工程隐患120多处,对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安全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2021年主持完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闸门和启闭机安全检测与评价工作,项目合同经费1130万元。近5年完成科研项目经费3500余万元。

3)针对在役水工金属结构的特点,系统研究了钢闸门结构的精细模拟技术方法。首次建立了水工钢闸门有限元分析的精细模型,揭示了主梁排水孔、止水、焊缝缺陷、支铰、吊点、启门力等细部结构和约束对闸门强度和刚度的影响规律。研究成果获水利部大禹水利科技二等奖2次、湖南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1次。发表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一作为研究生)论文25篇。出版专著1部。

4)结合工程实例,开展了水轮机顶盖螺栓受力及疲劳寿命研究,研发了顶盖螺栓受力实时监测及预警系统,实现了螺栓受力的实时监测、变化趋势预警及寿命预测,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已应用于富春江水电站、回龙抽水蓄能电站等水电工程。研究成果获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3)团队与学科建设

1)任现职以来,一直致力于团队与学科建设,主持水利部水工金属结构安全监测中心(简称中心)的日常工作,与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使中心2000年、2006年、2009年、2012年、2017年连续通过国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复查换证评审;2009年首批获得全国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金属结构类)甲级资质并保持至今。2003年,中心通过非水利部直属单位冠水利部名称的资格能力审查,获准继续冠水利部名称。中心已成为全国水利水电行业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广泛影响力的品牌中心。

2)积极推动和参与筹备成立了中国水利学会水工金属结构专业委员会并挂靠在河海大学,201710月参与组织召开了水工金属结构专委会成立大会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在水工金属结构行业的地位。

3)作为学科副主任,积极组织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建设,包括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评估、博士点申报等工作;参与组织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并获批。

4)主持的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闸门和启闭机安全检测项目,由河海大学独家承担,总经费1130万元,有力支撑了我校水利工程学科第五轮学科评估。


4)国际合作与公共服务

1)任现职以来,积极参加由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IAHR)及其分支构、英国资源环境与工程协会在香港、首尔等地组织召开的学术研讨会,并做会议发言,介绍我国水工金属结构安全检测、安全评价与安全运行的相关工作进展与成绩,对推动学校和学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220001--200312月,为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建设与管理司编制《全国大中型水利工程闸门及启闭更新改造规划报告》,编制完成了全国大中型水利工程闸门及启闭2001--2005年更新改造计划及2006--2015更新改造规划。2005年通过水利部建设与管理司组织的水利专题研究成果验收。规划成果已被采纳并在全国组织实施。

3)积极参与水利部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工作。受中国水利工程协会邀请,2009年开始参加全国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人员考核培训工作,主编(统稿)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人员从业资格考核培训系列教材《金属结构类(制造与安装)》、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人员职业水平考核培训系列教材《金属结构》,并担任考核培训的主讲老师。

42009年至今,担任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国家高级评审员。每年均参加2-3次水利水电行业检验检测机构复查换证评审、监督评审和扩项评审工作。

52012年至今,接受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聘请,担任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完工)验收专家;共参加80多座工程的通水竣工验收工作。

62020年至今,担任国家能源局第六届能源行业水电金属结构及启闭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参加了6部规程规范编写大纲、送审稿、报批稿的审查工作。

7)积极推动和参与筹备成立了中国水利学会水工金属结构专业委员会并挂靠河海大学,201710月参与组织召开了水工金属结构专委会成立大会,担任中国水利学会水工金属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2017年以来,多次参加中国水利学会学术年会检验检测分会场、沿海及新型水闸金属结构技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

82012年至今,被聘为江苏省水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团队成员。每年参加工作站年会,多次参加企业新技术应用、科技成果转化、新产品研发的讨论会和审查会,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服务和技术支撑。


个人资料

  • 姓名: 郑圣义
  • 性别:
  • 学位: 硕士
  • 出生年月: 1963-03-31 00:00:00.0
  • 学历: 硕士研究生
  • 毕业院校: 河海大学

教育经历

工作经历

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水工金属结构、水力机械方向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主编、参编6部行业标准规范、指导了我国水工金属结构安全检测与评价工作,推动了行业发展主持完成全国27个260多座水库、水闸及水电站金属结构的安全检测与评价工作,主持完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74座水闸金属结构安全检测与评价工作,发现工程隐患120多处,对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安全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10年完成科研项目经费3000余万元成果获水利部大禹水利科技二等奖2次、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科技进步等奖1次、湖南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1次发表论文42篇,其中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一作为研究生)25篇。出版专著1部《水工金属结构健康诊断理论、方法及应用》。

主要科研成果及创新之处:(1)研究确立钢闸门、各类启闭机及压力钢管安全检测的项目、内容和方法;建立了安全评价体系,确定了评价指标等级,提出了评价方法;主编了《水工钢闸门和启闭机安全检测技术规程》(SL101-2014)、《压力钢管安全检测技术规程》(NB/T10349-2019)等2部行业标准。(2)针对在役水工金属结构的特点,系统研究了钢闸门结构应力的精细模拟技术方法,首次建立水工钢闸门有限元分析的精细模型,揭示了主梁排水孔、止水、焊缝缺陷、支铰、吊点、启门力等细部结构和约束对闸门强度和刚度的影响规律。(3)针对各类工程事故,开展水轮机顶盖螺栓受力及疲劳寿命研究,建立了顶盖螺栓受力实时监测系统和安全评价体系,实现了螺栓受力的实时监测、变化趋势预警及寿命预测,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已应用于富春江水电站、回龙抽水蓄能电站等水电工程。

主讲研究生课程《水利金属结构及机械安全分析与评价》,指导本科生《金工实习》,指导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等实践性环节。2次获河海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多媒体课件《机械工程图学》获河海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二)。编写了本科生教材《机械制图》(副主编)、《图解金工实习》(编委)。

任现职以来,一直担任水利部水工金属结构安全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现任国家能源局第六届能源行业水电金属结构及启闭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水利学会水工金属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为学科和行业发展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科研项目

论文

科技成果

开授课程

教学成果

教学资源

社会职务

120001--200312月,为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建设与管理司编制《全国大中型水利工程闸门及启闭更新改造规划报告》,编制完成了全国大中型水利工程闸门及启闭2001--2005年更新改造计划及2006--2015更新改造规划。2005年通过水利部建设与管理司组织的水利专题研究成果验收。规划成果已被采纳并在全国组织实施。

2)积极参与水利部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工作。受中国水利工程协会邀请,2009年开始参加全国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人员考核培训工作,主编(统稿)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人员从业资格考核培训系列教材《金属结构类(制造与安装)》、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人员职业水平考核培训系列教材《金属结构》,并担任考核培训的主讲老师。

32009年至今,担任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国家高级评审员。每年均参加2-3次水利水电行业检验检测机构复查换证评审、监督评审和扩项评审工作。

42012年至今,接受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聘请,担任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完工)验收专家;共参加80多座工程的通水竣工验收工作。

52020年至今,担任国家能源局第六届能源行业水电金属结构及启闭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参加了6部规程规范编写大纲、送审稿、报批稿的审查工作。

6)积极推动和参与筹备成立了中国水利学会水工金属结构专业委员会并挂靠河海大学,201710月参与组织召开了水工金属结构专委会成立大会,担任中国水利学会水工金属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2017年以来,多次参加中国水利学会学术年会检验检测分会场、沿海及新型水闸金属结构技术研讨会,水工金属结构BIM技术应用与发展学术交流会、翻板闸门设计与管理技术学术交流会等学术会议。

72012年至今,被聘为江苏省水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团队成员。每年参加工作站年会,多次参加企业新技术应用、科技成果转化、新产品研发的讨论会和审查会,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服务和技术支撑。


荣誉及奖励

招生信息

指导研究生

00级:李 钢(机械设计及理论)

    03级:王宁宁(机械设计及理论)

    05级:范元亮、王长江(水利水电工程),李大伟、刘国瑞(水利工程)

    06级:陶云冬(水利水电工程),张永波、杨海(水利工程)

    07级:林小丽、黄亚栋、田志伟(水利水电工程)

    08级:邬显强(水利水电工程)、刘 佳(流体机械及工程)

    09级:马晓攀(水利水电工程)、张全利(流体机械及工程)

    10级:季 微(水利水电工程)、闫晓青(流体机械及工程)

    11级:刘鹏鹏(水利水电工程)、贾海波、刘欣欣(流体机械及工程)

    12级:牛继业、滕 楷(流体机械及工程)

    13级:倪尉翔(流体机械及工程)

    14级:董继富、俞人杰、赵 勇(流体机械及工程) 赵 翀(工业工程)

    15级:陈 笙、姚 辉(流体机械及工程)

    16级:朱文博、申爱丽(流体机械及工程)、戴 磊、周 靖(动力工程)

    17级:肖 朔(可再生能源科学与工程)、刘 可、韦正鹏(动力工程)

    18级:姚 辉(动力工程)

    19级:李 奇、王 飞(流体机械及工程)

    20级:陆威威(能源动力工程)

    21级:高 飞、宋明辉(能源动力工程)